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内部建设>>检察风采
十年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女检察官让漏犯“无所遁形”
时间:2018-02-05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晚报  【字号: | |

   

    程序是否有疏漏,证据是否充分……埋首在厚厚的案卷堆里,检察官徐玲玲仔细地研究揣摩着每一个细节。“有时候哪怕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都有可能是案件的关键点。”在公诉一线工作十年,练就了她的一双“火眼金睛”。

对案件审查的细致与善于引导侦查机关调查取证是她的特点。十年间,徐玲玲一共追诉漏犯15人,其中4人被法院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1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追诉漏罪近百项。今年,她被省检察院授予个人二等功。

 

    历时3年多,终将“漏网之鱼”绳之以法

去年5月底,随着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生效,一起涉毒案件中的漏犯陈某某最终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机关算尽,却“败”在一个年轻的女检察官手里。

事情要追溯到201410月。陈某某因涉及一起贩毒案件被普陀区公安分局刑事拘留,却因涉案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

但在审查案件时,细心的徐玲玲却发现事实并没有那么简单。“在审查过程中,另一名案犯刘某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也间接证明了陈某某涉嫌3笔贩卖、运输毒品的事实。”为此,她又整日埋首分析案情,寻找证据。

尽管中间有诸多波折,徐玲玲锲而不舍,在她和公安机关的共同努力下,普陀区公安分局再次对陈某某提请逮捕。“但当时陈某某又因涉嫌另一笔贩卖毒品的事实被广东省珠海市公安机关逮捕,涉及两地司法机关的配合,案件办理情况变得愈加复杂,我们几度努力也没能打破僵局,在普陀区公安分局的建议下,决定等当地判决生效后再将其押回舟山办理。”

眼看着陈某某的取保候审期限结束,且此时珠海市香洲区人民法院的判决也已生效。“珠海当地法院判了陈某某15年,但按照他之前在舟山贩毒的数量,法定刑还将大幅提升。”不服输的徐玲玲再次以检察建议的形式要求移送陈某某。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这一次,案件顺利进行。

2017315日,陈某某最终被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贩卖、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起诉书指控的所有犯罪事实均被采纳,陈某某本人也认罪伏法,未提出上诉。该判决于同年523日被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核准生效。

历经3年多的时间,徐玲玲最终将这条“漏网之鱼”绳之以法。

 

仅用6天,完成原本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案件

“作为一名检察官,就要有对案件的敏感性,并保有追根溯源的执着。”对自己的这份神圣职业,徐玲玲始终充满热情。

十年前,当毕业仅一年多的她刚刚进入检察系统时,便毛遂自荐来到了公诉这个“前沿阵地”:“因为这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

十年,她从一位青涩的小年轻,成长为公诉业务骨干。她经手办理的不少案子都创了市检察院业务工作之“最”。

其中,她办理的王某某等人走私普通货物案是市检察院2017年办案时间最短、效率最高的一审公诉案件。“当时舟山海关查扣了一艘走私白糖的船。30多吨的白糖,不仅保存成本高,拖得时间越久,对案件本身也越不利。”原本这类案件,一般需要一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完成审查起诉,但特事快办,徐玲玲放下手头其他工作,加班加点,仅用了4个工作日加一个周末就完成了该案的所有审查起诉工作。

“查阅案件资料是重点,每本案卷我起码反反复复看3遍,一字一句都得仔细斟酌。”她说,有时候,一个案件的案卷资料就有好几箱之多。

2017年,她还办理了当年度市检察院涉案金额最大、涉案人数众多的诈骗案。“一个人在法庭上舌战十多个辩护人也是常有的事。”徐玲玲说。

去年一年,她办理了33件疑难复杂案件,涉案人员达102人。十年间,更是追诉漏罪近百项。

 

“侠女”柔情,让司法的温度更暖一些

从检十年,形形色色的案子办了不少,“不但没有‘审美疲劳’,还变得越来越‘心软’了”徐玲玲笑称。

在一起走私普通货物案的办理过程中,徐玲玲提审时注意到一位特别落魄的犯罪嫌疑人。“老人家已经60多岁了,身上穿的很破旧”她回忆道,“所以在闲谈时,我问了问他的家庭情况。”

原来,犯罪嫌疑人老张(化名)家境十分贫寒,妻儿都身患不同程度的残疾,家庭重担全压在儿媳一个人身上。老张虽想帮衬一把,但年纪大了,身体又不好,实在找不到什么合适的活干。在他看来,“当船员参与走私”是能最快缓解家庭困境的办法,也是他唯一力所能及的“工作”。经过中间人介绍,他走上了这条歧路。

由于老张全家都远在福建,家人又承担不起来回交通和住宿费用,在老张关押于看守所期间,没有亲人前来探视,生活状况极为窘迫。

徐玲玲在提审过程中尽力安抚老张的情绪,并向他仔细分析走私犯罪的危害,劝说老张如实供述犯罪事实。在提审结束后,她还以犯罪嫌疑人亲友的身份在看守所接待受理中心为老张留下了300元钱。

案件庭审时,老张如实供述了参与走私的事实,并表示服从判决结果。事后,他还托侄子向徐玲玲道谢,并归还300元钱。徐玲玲没有接受,“不用还的,只要他安心接受改造,就好了。”

侠女柔情,可见一斑。

徐玲玲还是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办公室的业务骨干,2017年,她参与编纂了未成年人法治教材,并作为“海平线”法治宣讲团的一员多次为中小学生开展法治讲座。由于经常和孩子们打交道,她还自学考取得了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