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自贸区检察
浙江省首个特色检察教学基地建设规划正式出台
时间:2018-05-24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近日,省检察院批准出台《浙江省海洋检察教学基地建设规划》,这是我省检察机关推进海洋经济强省和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推动新时代海洋检察工作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作为省检察机关八个特色教学基地中首个正式出台建设规划的基地,海洋检察教学基地将按照规划指导,进一步完善基地管理架构,着力打造海洋检察教育培训特色品牌。

浙江省海洋检察教学基地于201710月经省检察院批准设立,20183月正式挂牌,由舟山、象山教学基地组成。舟山市检察院积极承办海洋检察教研组日常工作,起草《建设规划》,并于319日在舟山教学基地成功举办首期海洋检察特色培训示范班。

海洋检察教学基地建设以“突出海洋特色,紧扣自贸主题,坚持检校融合,注重人才强检,加强调查研究,指导检察办案”为基本原则,以海洋、自贸检察专业能力培养为切入点,以培养高素质专家型、复合型、服务型检察人才为目标,建立健全教学研体系,形成多载体培训格局,力争将基地建设成为辐射周边的教育培训特色品牌。

规划着重明确教学基地要围绕四个重点,保障海洋检察人才培养:一是坚持检校融合,切实加强对教学基地的组织管理。充分利用浙江海洋大学及教研组优质科教资源,促进海洋检察、自贸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提升;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教研组对基地教学规划实施的统筹、指导、监督和评估作用;加强制度建设,不断促进基地教学方式优质、规范、高效运行;发挥人才效应,对重大涉海涉渔涉自贸试验区案件进行跟进指导。二是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检察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建立健全教学研究体系为基础,以师资队伍建设、精品课程开发、实践基地打造、检察理论研究为支撑,打造海洋检察项目培训和菜单式服务互补、教学与实战穿插、理论与实践融合的多载体培训格局,将基地建设成为贴近办案实践、满足海洋检察理论研讨及人才培养的教育培训中心。三是进一步推动涉海涉渔涉自贸检察课题研究。建设海洋特色案事例库,为实际司法办案提供参考;开展重大研究课题申报,注重调研成果向教学课程转化,打造海洋检察精品课程;加强检校科研合作与交流,实现优势互补,提升整体海洋检察理论研究水平。四是把培训成果转化为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现实生产力。严厉打击涉海涉渔刑事犯罪,维护海洋治安秩序;建立健全刑事司法与海洋行政执法相衔接机制,加强海洋行政执法及刑事立案监督;综合运用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职能,促进海洋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开展派驻海岛检察、巡回检察等工作,践行好海上“枫桥经验”。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