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2019年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2月16日在舟山市第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舟山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辉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过去一年,全市检察机关在市委、省检察院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和市政府、市政协支持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决策部署,以“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为工作主线,开展全市检察工作“质效提升年”活动,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主动融入打好“三大攻坚战”、自贸试验区建设等中心工作,找准检察工作切入点,为加快建设“海上花园城市”保驾护航。

全力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切实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使命,加强协作配合,依法严惩,不枉不纵。依法批捕恶势力犯罪案件59人,起诉96人,立案监督2人,追诉漏犯6人。提前介入并依法批捕王某某等6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对柳某某等14人恶势力团伙贩卖毒品、非法拘禁、非法持有枪支等案,依法追诉漏犯5人;依法批捕“套路贷”犯罪案件15件48人。以专项斗争推进平安舟山建设,全年共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022人,提起公诉1671人。

护航国家战略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服务保障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组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检察部和自贸办案组6个,实行批捕、起诉、监督、预防一体化办案模式,建立协同机制,设立专家智库,发布自贸检察、海洋检察、走私犯罪白皮书。依法办理跨海域油品走私、注册虚假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骗取出口退税等犯罪案件,审查逮捕走私犯罪案件6件19人,审查起诉14件90人。针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自贸区内少数企业“宽设但不严管”现象,及时运用检察建议督促纠正。围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服务保障海上花园城市、文明城市创建,发出检察建议37份,推动环境卫生、生态污染等问题得到及时整治。

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深化“亲”“清”检企关系,举办“服务非公”专场活动,邀请企业家走进检察机关,发布涉企案件白皮书,完善双向反馈、案例通报等常态化服务机制。坚持审慎善意原则,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76件156人,对企业重要部门、关键岗位人员涉及的轻微刑事犯罪,充分考虑企业正常经营、员工就业等问题,依法不批捕9人,不起诉44人。坚持刚性司法与柔性服务并举,岱山县检察院在绿色石化基地设检察官办公室,实施全程服务并制发《刑事合规风险预警告知书》25份,有效前移风险防控关口。

共同推进清廉舟山建设。主动融入反腐败工作大局,组建职务犯罪案件办案组,建立重大情况请示报告、重大决定检察长作出等制度,会同市监察委形成提前介入职务犯罪案件工作机制,依法审慎稳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受理职务犯罪案件20件22人,已起诉16人,不起诉1人,已判决12人,依法对省检察院交办的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苏利冕受贿案提起公诉。

促进社会综合治理。坚持少捕慎诉,深化公开审查、公开听证,对情节轻微、社会危险性小的犯罪嫌疑人,不批捕223人,不起诉265人。岱山县检察院牵头成立“禁毒联盟”,相关工作受到省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运用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对生活困难的13名对象开展多元化帮扶救助。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设立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驻看守所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市、县区检察长以法治副校长身份送法进校园,联合市教育局编纂的全省首本《中职学校法治教育案例读本》正式启用。践行“谁执法谁普法”,充分运用媒体以案释法,参与浙江电视台的“检察官辨法”栏目,社会反响良好。

二、坚守主责主业,切实维护法律监督权威

加强对“立的对不对、抓的该不该、判的公不公、执行严不严”等的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侦查监督。加强对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的监督,坚决纠正有案不立、有罪不究、非法取证等行为。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32件48人,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8件18人。深化食品药品安全和环境资源保护领域专项监督,建议行政机关移送案件24件77人。对应当逮捕而未提请批捕、应当起诉而未移送起诉的,追加逮捕8人,追加起诉22人,其中,2名被告人分别被追诉判处死缓、有期徒刑十五年。坚持监督与配合并重,在基层公安机关设立检察官办公室,实现各县区全覆盖。提前介入舟山迄今一次性报捕人数最多的“5.14”特大网络诈骗案,积极引导侦查,七日内批捕犯罪嫌疑人93人。

强化审判监督。坚持刑民并重,着力加强对量刑失衡、程序违法、裁判不公等问题的监督。审查刑事、民事、行政判决、裁定申诉39件。对裁判正确的案件,坚持做好释法说理,促成息诉罢访,维护审判权威;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起抗诉8件,法院已改判5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行政裁判,提起抗诉5件,法院经再审后改判或调解结案2件。全面落实检察长列席同级法院审判委员会会议制度,依法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发表检察意见,共同维护司法公正。

强化执行监督。全面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执行监督职责,重点监督刑事执行不公以及民事案件“执行难”等问题。强化社区矫正监督,依法监督暂予监外执行收监9人。开展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专项监督,出台人权保障正负面清单,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利,61人经羁押必要性审查被依法变更强制措施。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督促133名罪犯缴纳罚金等148万余元。对审判机关民事执行活动,发出检察建议3份,均被采纳。

三、探索专项检察,积极保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全市检察机关以民生问题为重点,积极稳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建立健全公益损害监督平台机制。在市、县区同步成立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与12345政务服务热线实现信息数据共享,与监察委、法律服务中心等共建协作机制。深化检察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开通“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设立派驻市环保、海洋渔业、国土资源等部门检察官办公室。多地人大常委会出台支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意见,嵊泗县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担任公益保护观察员。受理举报线索234件,均得到妥善处理,相关工作经验得到省检察院推广。

着力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45件,其中,涉及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领域34件、食品药品安全领域6件、国有财产保护及国有土地使用权领域5件,修复被损耕地3100平米、林地4815平米,挽回国有资产1231万元。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普陀区检察院针对个别网络外卖平台对入驻商家资质审核不到位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问题,推动开展行业专项整治;定海区检察院对一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实现办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积极探索海洋检察工作。以海洋检察监督维护海洋权益,依法办理涉海涉渔审查逮捕案件32件69人、审查起诉案件62件157人,切实以“检察蓝”增添“海洋蓝”。在中国海洋文化节期间举办海洋检察工作专场新闻发布会,在舟山建成全省海洋检察教学基地。定海区检察院会同海洋渔业部门在执法船上成立海上检察工作室。普陀区检察院推出远洋渔船“法律体检”专项服务,与海洋渔业部门共建增殖放流海上流动基地,探索案后生态修复、劳役代偿等机制,督促非法捕捞人购买90万尾鱼苗放流大海。

四、夯实发展根基,更加突出队伍自身建设

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为舟山检察工作转型发展、长远发展夯实根基。

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全面从严治检,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纪检纪,建立落实科级以上干部与员额检察官廉政档案制度,扎实开展巡视联动整改工作。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员额检察官宪法宣誓等活动,进一步培育检察文化,弘扬检察职业精神。

大力实施人才兴检战略。与上海交大、浙江工商大学等深化检校合作,设立卓越法治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合作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司法贯彻机制》,共同举办法治创新素能提升专题研讨班。优化人才培养机制,抽调市、县区检察业务骨干挂职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实行“双导师”制度,聘请高校学者为“学术导师”,聘请检察实务专家为“实践导师”,与干警结对指导;持续开展上挂下派,选派38人次到外地自贸区、重点项目挂职锻炼推动“夜研会”制度成为授业解惑的“常明灯”。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强办案组织建设,建立办案数量、质量、效果并重的员额检察官绩效考核办法,强化员额检察官进出流转机制。全面落实入额领导办案责任,入额院领导、部门负责人办案量占办结案件总数的47.5%。招录全市首批司法雇员。规范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完善案件质量管控体系,强化司法警察保障作用,深化案件信息公开,促进检察权规范运行。

强化智慧检务建设。根据市委政法委统一部署,牵头推动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建设应用,促进全市公、检、法、司网上协同办案。建成远程异地提审系统,实现跨岛办案无障碍。在全省率先自主研发技术性证据审查系统,审查司法鉴定案件223件。建成“检察数据中心”,实现业务、综合、队伍数据动态上墙。岱山县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智慧案管系统被评为全省智慧检务创新应用项目。

自觉接受监督。向市人大专题报告司法体制改革工作情况,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联络服务周”活动,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带队走访代表,邀请代表参加“走进检察,走进12309”等活动,认真做好意见建议的收集、落实、整改、反馈工作。向政协、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配合市委统战部开展党外人士专场“检察开放日”活动。在舟山日报、舟山晚报及检察新媒体开设专版专栏,加强检察宣传,回应社会关切。

过去的一年,是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我们坚持重创新、谋发展,检察工作实现“三大转变”:工作重心从重反贪办案向重法律监督转变,法律监督从重刑事诉讼监督向刑事与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并重转变,监督理念从“你错我对、你输我赢”向“双赢多赢共赢”转变。我们围绕办案质量提升、服务质量提升、人才质量提升,定目标、抓落实,检察工作取得“三项突破”一是办案成效有新突破。全市检察机关以更精细的质量标准,以更全面的效果要求,妥善办理日益增多的新型疑难复杂案件,27件侦查监督、公诉、未检、执检、民行监督、控告申诉、司法救助、检察技术等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精品、优秀案件,10件案事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优秀案事例,定海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公益诉讼一周年成绩突出集体二是工作创新有新突破。舟山自贸检察工作得到最高检、省政府主要领导等批示肯定,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创新成果。倡议并成功举办沿海六省(市)自贸区检察机关参加的海上丝路暨自贸区建设与检察工作研讨会,联合发布《舟山宣言》,开启区域自贸检察工作全方位合作。自贸检察课题获最高检立项,调研文章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优秀专题调研成果一等奖。三是专业素能有新突破。全市47人次获得全国业务能手、全省优秀公诉人、全市“最美公务员”等荣誉称号,1名青年检察官被最高检荣记个人一等功,1名青年检察官代表浙江在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中获奖;7项课题获省级以上立项,50余篇理论研究文章公开发表及获奖。一年来,检察工作所取得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离不开市人大的有力监督、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和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市检察院表示衷心感谢!

我们清醒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服务大局的意识还需要进一步增强,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相对比较薄弱,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队伍能力素质与自贸区建设和新职能要求还不相适应,纪律作风建设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努力加以解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我市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也是检察工作转型发展的深化之年。全市检察机关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主线,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七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当好“三个排头兵”要求,以法律监督行动年、检察业务建设年、智慧检务提升年为抓手,推动各项法律监督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为打好“五大会战”、建设“四个舟山”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是紧扣中心大局,全力营造公平法治的发展环境。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深挖彻查“保护伞”,在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上下真功夫、细功夫。继续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等犯罪。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合法权益,守护良好营商法治环境。依法办理职务犯罪案件,严把案件质量关。深化自贸检察工作,加强重点领域法律风险研判及防控。

二是围绕民生所需,努力提供更优更实更好的检察产品。立足司法办案参与社会治理,加大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法律监督力度。认真贯彻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少捕慎诉,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抓好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和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工作,提升立体化救助效果,妥善化解检察环节矛盾纠纷。持之以恒深化海洋检察工作,努力形成服务“四个舟山”建设的检察品牌。

三是立足主责主业,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探索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加强诉前主导、审前过滤。做强民事检察工作,补齐监督短板,加大对民商事审判、执行和虚假诉讼的监督力度。做实行政检察工作,加强对行政诉讼和行政非诉执行的监督。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实现提质、扩面、增量。主动适应形势发展变化,深化内设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法律监督职能。

四是着眼基础长远,始终抓紧检察机关自身建设。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加快推进检察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推动政治建设、业务建设有机融合。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智慧检务开发运用,进一步提高司法质量、效率、公信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清廉检察建设。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把“四个舟山”建设的步子走得更实更快更好贡献舟山检察力量!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