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内部建设>>检察文化
一个公诉人的援疆之路
时间:2017-04-21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应高检院的统一要求和指派,我于201610月至20173月在阿克苏地区分院开展了为期半年的检察业务援疆工作。 

    光阴似箭,转眼间半年的援疆工作圆满结束,但阿克苏,南疆乃至新疆,对于我来说不再是遥远陌生的地理名词,已然化作一份真挚、友好、难舍的情谊,值得垂绪回味……  

  

——用细心守护公平正义  

    执法办案是检察业务援疆工作的核心,也是促进浙阿两地检察工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在离疆的前一个月,我接到阿克苏地区新和县检察院关于被告人符某某诈骗罪、合同诈骗罪提请抗诉一案。该案新和县法院先后作出三次判决,分别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八年,有期徒刑十年以及无罪。鉴于案件的敏感复杂以及对于在案证据认知的偏差,阿克苏地区两级检法机关对于罪与非罪以及具体罪名适用的意见始终无法统一。为此,我仔细翻阅全案29本案卷,重点针对被告人符某某实施的欺骗行为与被害单位遭受损失之间的因果联系开展全面的分析说理,在充分论证在案证据的基础上,果断提出不予支持抗诉的意见,得到该案二审承办人和阿克苏地区分院检察委员会绝大多数委员的认可。 

 

——用爱心用爱心实践民族团结  

    2016年的金秋十月,我跟随新疆阿克苏检察分院的 “访惠聚”工作组来到阿瓦提县托万克玉吉买村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本次活动的帮助对象为一刑事案件被害人的遗孀布海里且木?阿吾提,其独自务农并承担三个孩子的抚养重任,家境十分贫寒。由于家中缺少男丁,阿吾提承包棉花田的收获任务异常繁重。对此,我积极协助党支部团队,加入采收棉花的工作之中,历时六个小时,竭尽所能帮助阿吾提累计收获棉花20余公斤,并给予阿吾提一家爱心捐款1000元。 

    田间地头的劳作虽然辛苦,但收获后的喜悦尤其酣畅淋漓,能够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维族同胞减轻负担,增进民族团结,同样也是检察援疆工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活动中目睹维族同胞劳动的不易、生活的艰辛,以及热忱待人、淳朴友善的品德,使我更加深刻领悟到民族团结的美好。检察业务援疆不能仅仅停留在执法办案上,而应紧紧围绕民汉团结融合的稳定大局,积极融入、广泛参与,让广大群众特别是民族群众切实感受到“民族团结一家亲”不但是一种意识导向,更是一种身体力行。只有不断呵护、巩固民族团结的“检察土壤”,才能持续培植、绽放民族融合的“检察花朵”,为新疆的稳定发展大局贡献舟山的“检察之力”。 

 

——用恒心助添绿意盎然  

    201611723日,阿克苏从深秋转向了隆冬,瑞雪的到来意味着树苗培植迎来了最好的时机。为响应阿克苏分院服务社会发展大局,维系良好生态,建设美丽新疆的积极号召,我随分院干警两次来到阿克苏远郊的戈壁滩承包地,冒着零下十五度的寒风凛冽,不畏艰辛,克服了土地平整的繁琐以及开挖树洞的劳累,在6亩绿化包干地上累计耘15小时。虽然尘土飞扬、冰雪覆盖的劳作场地十分艰苦,但是同心协力的默契配合,田间午餐的欢声笑语以及树苗落地的喜气洋洋都带给植树人莫大的充实感和成就感。别样的劳动经验传递着与众不同的感受,能够为壮美的原始洪荒增添一抹生机盎然的绿,即使累,却也是由衷地快乐着!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