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基层传真
普陀检察院“随手拍”让司法救助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8-05-28  作者:  新闻来源: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只要一部手机,不用来回“跑腿”,10分钟就能成功申请司法救助,这在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已经成为了可能。为了最大程度方便司法救助申请人,5月7日,普陀区人民检察院在推出的“随手拍”智慧平台里开设了“两助申请你呼我应”专栏。 

  没过几天,小应工作室就通过平台收到了一封救助申请信和相关证明材料:“自从小妹出事后,我妈精神遭受了巨大的打击,已经被医生确诊为老年痴呆了,最近又住了十几天的院,接下来还需要各种治疗,希望得到你们的帮助”。 

  原来这是一封大女儿的“代笔信”,真正的救助申请人是一位年近80的王婆婆,她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王婆婆有两位女儿,去年4月,小女儿过马路时被一辆三轮摩托车撞倒,不幸身亡。肇事者至今未赔偿。王婆婆老伴早已去世,平常靠着农村老年保生活,小女儿意外离世,让她的精神遭受重大打击,身体每况愈下,上个月又身体原因住进了医院,急需救助。 

  王婆婆的大女儿在知悉普检的“随手拍”平台可以进行司法救助申请时,就代王婆婆填写了基本信息、提交申请书、病例证明,短短10分钟就完成了申请。 

  小应工作室在接到救助申请后,当日就联系到了申请人,经过审查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司法救助流程,在系统内快速高效规范地进行了办理。几日后,王婆婆和大女儿来到了小应工作室,工作室检察官将申请下来的8000元救助金交到了王婆婆的手里,王婆婆连连拭泪“你们态度这么好,让我真的很暖心”。大女儿握着检察官的手:“没想到点点手机就完成了救助申请,真的太方便了,这些钱真的解了我们家的燃眉之急”。 

  考虑到王婆婆的情况,小应工作室利用已搭建的两助平台,向区妇联、红十字会发出社会救助建议书和案情通报,建议相关单位开展适合救助申请人的多样化帮扶,最大程度地去帮助王婆婆。 

  救助申请人本身就遭受着巨大的伤害,面临着生活上的困境,有些更是远在海岛乡镇。普陀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内的“随手拍”智慧平台,让申请人一次性、一键就可以完成申请,也能对填写错误的或漏提交证明材料的,可以多次重复提交,有效解决海岛居民的申请需要,真正做到让申请人“最多跑一次”。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