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案件聚焦
有钱不还,面临的将会是坐牢!定海一“老赖”被提起公诉
时间:2017-04-06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有的“老赖”以为赖账不还,最多拘留几天就可以回家了,然后欠的钱也可以不用还,抱着这样的侥幸心理,就一直不还!这可让债权人有苦说不出。那么“老赖”赖账真的只用拘留几天就够了吗?近日,定海区检察院对一“老赖”提起公诉,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检察机关的这一做法,给了心存侥幸的“老赖”们当头一棒。

 

    欠下220万元不还,却投资去做生意

    今年53岁的季某是定海人,是一名典型的有钱不还、能拖就拖的“老赖”。自2000年以来,他相继欠了8笔钱,总计达到220余万元。多名债权人经多次索要无果后,相继将季某告上法庭。法院判决季某偿还欠款,但判决生效后,季某仍不还钱。随后,债权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2000年7月至2015年7月间,定海法院先后受理季某民间借贷纠纷系列执行案件8件。法院在法定期间内,将相关执行通知书、被申请人须知等材料寄往季某的户籍地或工作地,但每次都如“石沉大海”,没有任何回音。法院办案人员又多次电话联系季某,季某却玩起了“躲猫猫”,不接电话、不露面。

    在此期间,季某却将资金用于其它经营活动。2008年,季某出资100余万元成立水产公司,还于2013年与他人共同成立水产养殖合作社,总投资500万元。


    为躲避抓捕不惜跳河,已被行政拘留三次
    2015年8月的一天,法院接到举报,称季某出现在其承包的位于定海的一处水产养殖池塘附近。法院执行人员立马找上门去,结果季某上演了现实版的“绝地大逃亡”,一路逃窜,想方设法躲避执行人员的抓捕,最后还跳进河里不肯上岸。执法人员也跳进河里,这才将他抓住。
    因拒不履行法院判决,季某被行政拘留15天。此后,他又于去年5月26日和6月10日被处行政拘留各15天。每次被拘留后,季某总以生意亏本为由拒付欠款,除迫于压力仅偿还了1万元欠款外,至今未履行其他还款义务。
    最终,季某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被公安机关逮捕。近日,定海检察院依法对他提起公诉。


    对季某提起公诉,给了“老赖”们当头一棒
    “季某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且在法院工作人员多次与其联系、甚至对其多次采取措施的情况下,扔拒不履行,其行为属于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已构成犯罪。”定海检察院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刑法》相关规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罚金。
    检察官表示,近年来,像季某这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导致“执行难”的案件不在少数,这既让债权人的合法权益无法得以实现,又严重损害了司法公信力和法律威严。为解决“执行难”,司法机关采取了不少方法,如公开曝光被执行人黑名单、限制高消费等,目的就是要让“老赖”寸步难行。但是,仍有一部分“老赖”心存侥幸,能拖则拖,就是不还钱,摆出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姿态。
    而检察机关此次对季某提起公诉,具有典型意义,不仅给了“老赖”们当头一棒,明确昭示欠钱不还将付出远比“拘留几天”要严重的代价,也让被执行人明白,不要抱有侥幸心理,有能力的要主动、自觉履行法律文书规定的义务,否则就有可能涉嫌犯罪,会受到严厉的刑事处罚。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