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检讯速递
教育、感化、挽救边缘青少年,“海平线”工作室在行动
时间:2018-05-24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谢谢您,我以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好好孝敬父母。下次在路上见到您,我还想再叫您一声老师!” 在“彩虹同心圆”未检微信群中,一位少年给检察官发了这样一段话。 

QQ图片20180523163354.png

 

  近日,舟山市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未成年人斗殴致人死亡的案件中,发现除在案嫌疑人外,另有几名18岁左右少年参与当日斗殴。经“海平线”工作室干警深度走访,发现他们均年少辍学、受不良习气影响,同时缺失家庭教育。为了教育、感化、挽救这些边缘青少年,5月18日,舟山市检察院“海平线”工作室因案施教,对参与斗殴的其中4名少年及其父母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教育课。 

  课上,“海平线”工作室未检检察官徐玲玲以“珍爱青春,远离犯罪”为主题,讲解了未成年人最容易触犯的四类罪名,并通过以案释法,深度剖析犯罪成因,告诉少年们“勿以恶小而为之”。同时,通过案例剖析,再三强调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性。 

QQ图片20180523163427.png

 

  随着讲课的深入,少年们不断点头、摇头,开始反思过去的行为;家长们则不时露出惊愕的神情,意识到了有效教育孩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你们后悔自己当初的行为吗?你们想纠正自己的不良行为吗?你们想回报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吗?”……面对检察官的接连提问,少年们眼泛泪光,悔不当初。在检察官的引导下,少年们面向自己的父母深深鞠躬。家长们有的捂嘴哭泣,有的侧身拭泪,却都是为孩子们的悔悟而欣慰着。 

  在父母的见证下,4位少年握手言和,并签署了“与不良行为说再见”的承诺书。 

QQ图片20180523163431.png

 

  市检察院“海平线”未检工作室成立以来,致力于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活动,并形成了具有舟山特色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经验。今年5月,工作室创建了“彩虹同心圆”未检微信号,秉持“同心协力、一视同仁、帮教成长”的理念,以微信这一通用通讯工具拉近检察官与涉案未成年人的距离,向未成年人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咨询、心理分析、司法救助等服务。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