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检讯速递
我市检察机关发布《涉非公企业案件检察白皮书》
时间:2018-03-02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31日,在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非公工作主题开放日活动上,《舟山市涉非公企业案件检察白皮书》首次亮相,向应邀参加活动的市、区工商联领导和企业代表全面解析了去年我市检察机关涉非公企业案件的办理情况。

据了解,本次检察开放日活动,是为纪念习近平总书记“三·四”讲话两周年,也是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产权司法保护,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由市检察院联合定海、普陀区检察院共同举办的。

一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坚持“谦抑、审慎、文明”司法理念,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监督、保护等检察职能,将服务保障非公经济贯穿于检察办案全过程,共办理涉非公企业案件91186人。

“涉案行业分布以船舶业、建筑业等重要行业为主,且涉案人员多位于重要部门、关键岗位”。针对这一特点,检察机关严格把握办案尺度,在坚持公正办案的前提下,优先考虑企业生产发展,最大限度降低办案对企业造成的影响,全年非公企业案件不批捕56人,相对不起诉1025人。

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部分非公企业内部管理机制疏漏、融资环节法律风险隐患、员工法律意识不强等问题,检察机关坚持“问诊”与“订制”相结合,在专案专办的模式下,把准企业脉搏,问准企业需求,为企业内部治理开出合适“处方”,将办案的刚性与服务的柔性有机结合。

定海区检察院在办理某全国民营500强公司业务部经理周某某职务侵占案时,成立了以分管检察长为组长的专案组,通过提前介入侦查、实地走访企业等形式严把证据关。同时,根据企业自身需求,组团提供“上一堂法治教育课、发一份检察建议、办一次开放日”的“三个一”服务,引导企业加强经营风险源头防控。该案被评为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服务非公经济精品案例”。

为深化服务机制,我市检察机关努力在工作长效上下功夫,出台了舟山市检察机关深化服务非公经济十一条举措》《全市检察机关服务非公企业清单》等规范制度,并通过工作月报、问卷调查、年度通报等形式,加强对服务非公工作的跟踪督查。去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两级院分工协作、领导区域包干、检察官具体对接的形式建立了服务联系企业行业制度,并于8月集中开展检察官联系走访非公企业活动,员额检察官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的检企对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司法诉求。

为优化服务效果,我市检察机关着力丰富服务形式,两级院先后设立一站式涉企服务窗口、提供定点检察服务、组建法律服务专业团队,并通过深入调研发布《近三年检察服务非公经济专题报告》《全市涉非公案件检察白皮书》,为进一步提升服务非公效果提供指引。

接下来,我市检察机关还将进一步完善服务保障机制,提升保障服务品质,紧密结合舟山自由贸易(试验)区实际,努力打造服务非公工作升级版。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