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检讯速递
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首次探索未成年人法治教材编纂工作
时间:2017-12-21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实效,推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常态化,今年以来,市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积极探索编纂未成年人法治教材,并在舟山本地2所学校开展试点教学,取得良好效果。

一是以案例式教学为特色,着力优化教材内容。精心挑选35个近年来我市涉未成年人刑事案例作为教材核心内容,通过设置案情介绍、法律分析、心理分析、检察官寄语等多维板块,层层解析案例背后涉案人员的犯罪心理、行为模式、行为定性及社会危害性,引导学生在案例情景中深入思考,将法律知识内化于心,从而达到警示教育和预防犯罪作用。

二是以检校资源为支撑,着力优化编纂团队。选择具有丰富未检办案经验和法学理论功底的检察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以及青少年心理教育专业背景的教师,共同组成教材编纂团队,检察官负责案例选编及法律解读,教师负责青少年心理解析及教材统稿,确保教材的专业性和可读性。

三是以试点教学为抓手,着力优化教育形式。将舟山航海学校、舟山职业技术学校作为试点学校,精心形成教学方案,通过科学设置提问互动、小组讨论、视频观赏等形式进行授课,增强教学吸引力,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编纂团队通过现场试听、与授课教师交流等途径对试点教学情况开展效果评估,针对发现的情况和问题,实时改进优化教学内容和形式。

四是以法治宣教为目的,着力优化教学效果。在前期试点基础上,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普遍推广法治教材,将该教材列入相关学校年度教学计划,设置固定课程和专门教师进行讲授教学。编纂团队根据学校和学生的反馈意见,定期采选新案例,修订完善教材,进一步满足实际教学需求。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