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检讯速递
如何精准服务非公经济?舟山检察出台11条深化版给力举措!
时间:2017-07-14  作者:  新闻来源:SRC-137939012  【字号: | |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检院和浙江省检察院分别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关于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在此基础上,舟山市检察院紧密结合本市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海上花园城市的工作大局,以绿色司法理念为引领,市县(区)一体,点面结合,突出重点,进一步深化服务非公经济,突出平等保护,切实履行检察工作服务保障系列国家战略落地、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招商引资、综合交通建设以及五水共治工作暨剿灭劣五类水行动五大会战的职能作用,提出11条深化版举措。

11条举措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亲自带队走访调研市区(县)工商联、各企业和基层检察院,零距离实地看企、面对面问需问计,切切实实了解本市非公企业对司法保障的合理诉求,听取对检察机关司法办案的意见建议后精心指导撰写出台的。

 

舟山市检察机关深化服务非公经济11举措具体如下:

一、完善领导机构和工作职责。两级院成立由检察长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的依法保障和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工作(以下简称服务非公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领导小组及相关联络人的工作职责。

二、建立准确完整动态化的非公企业信息库。加强与两级工商联、经信、市场监管、统计等政府部门的沟通,集中收集各非公企业主要信息,推动实现涉及非公经济企业相关信息的共享,使基础信息覆盖所有规上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以及与自贸区建设相关的重点企业。

三、规范完善检察服务清单。从企业特点、服务需求出发,全面梳理体现检察职能的服务非公企业事项,坚持平等保护原则,制定规范联系服务企业的工作内容和规程,推动形成服务内容标准化、服务方式标准化的服务模式。

四、建立检察官服务联系企业制度。以两级院分工协作,分管领导区域包干,员额检察官具体对接的形式建立服务联系企业行业制度,实现联系规上非公工业企业全覆盖、行业全覆盖,切实深化服务保障效果。

五、综合运用打击保护职能办理涉非公企业案件。充分运用司法办案、刑事检察、民事行政法律监督等多种职能,严厉打击各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犯罪,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深入开展涉企案件风险评估,切实加强对非公企业的司法保护。

六、建立涉非公企业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优化检察内部工作衔接,运用检察一体化机制,加快检察环节诉讼进程,做到涉非公企业案件快速受理、快速办理、快速结案,减少企业讼累。加强与公安、法院等其他有关部门的沟通联络和会商,形成打击涉企犯罪合力。

七、开展涉企刑事案件预防。通过深入梳理案情、走访企业,剖析发案原因和规律,发现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及时为发案企业提出检察建议,提供法律指导,帮助其堵塞漏洞,加强管理,建章立制,防控法律风险。

八、建立服务非公经济检察通报制度。加强涉及非公企业案件信息数据的收集、汇总、分析工作,关注本市、县(区)非公企业案件的动态、特点,分析发案规律和趋势,剖析案件中暴露的问题和风险,提出针对性的治理对策和建议。

九、拓展服务非公工作宣传载体。通过服务非公经济主题活动日、检察开放日、新媒体、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提升宣传实效,引导社会公众和非公企业人士走近检察,扩大服务非公工作知晓度,传播检察机关服务非公好声音

十、构建”“检商关系。进一步规范检察人员服务企业行为,严格涉企案件办理,厘清检商边界,严守纪律底线。加强对检察人员廉政教育,严禁以服务为名谋取不当利益,严禁以办案为由干预涉案非公有制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十一、加强对服务非公工作的跟踪督查。通过半年度工作通报、企业满意度测评、不定期检查抽查等形式,加强对服务非公工作的跟踪督查,并将服务非公工作列入各院、各部门和个人年度工作评价、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服务保障工作落实到位。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