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图片新闻
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一行调研指导检察工作
时间:2017-11-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2日下午,舟山市政协主席江建国、副主席忻海平、邬振悦、孙小晓以及部分市政协委员等十余人一行来到市检察院调研指导工作。

 

江主席一行参观了控申接待大厅、检察服务大厅和律师阅卷室,听取了控申业务和案管业务讲解,观看远程视频接访演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黄辉介绍了今年检察工作及司法体治改革落实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林群珠和民革舟山市委会副主委、浙江乾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勇平对今年以来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积极评价,并对下一步检察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江建国主席对市检察院专门邀请政协来调研,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的做法表示肯定。

江主席表示此次政协调研检察工作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了解检察工作、理解检察工作,从政协角度更好地支持服务检察工作;二是从检察工作角度来学法、懂法、用法,使政协在整个舟山法治新区建设中能够起到更大、更好的推动作用。

 

他指出,检察工作是我市法治新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检察机关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围绕舟山新区发展大局,积极稳步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维护新区公平正义,参与社会治理、狠抓队伍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新进展。检察机关工作思路清晰,举措扎实,各项工作持续深化,维护大局更加给力,服务大局更加有为,履行职能更加充分,司法公信力进一步彰显,在推进法治新区建设、护航自由贸易港区和海上花园城市建设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成绩有目共睹。

 

最后,江主席对下步检察工作提出四点建议:

一、检察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是政法工作的根本原则。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检察机关在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要正确处理好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关系,处理好坚持党的领导和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的关系。这次十九大最大的贡献就是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检察工作同样也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作为思想旗帜,作为理论指引,作为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这是检察工作的首要任务。

二、投入新区发展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要务,不能动摇。检察机关要深刻认识在新区发展中所承担的职能和使命,把服务新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要加强调查研究,多提一些前瞻性的检察建议,为市委市政委当好参谋。从当前新区发展来看,检察机关应该在以下三方面下功夫:一是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要配合有关部门解决因为土地征用、房屋征收、拆迁安置、旧城改造等所引发的矛盾。二是着力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依法打击破坏新区建设的各类经济犯罪,严厉打击扰乱项目建设秩序、阻挠项目建设正常进行的犯罪活动,严厉打击“三强三霸”。三是营造绿色生态环境,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环境治理专项活动,加大对涉及生态环境案件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办有关犯罪案件,保障海上花园城市建设。

三、顺应新形势,主动调整检察工作的重心。司法体制改革以后,对检察系统来说,触动很多,关系最为直接、影响比较深的就是监察体制改革。职务犯罪侦查权重新配置和调整,给检察机关造成系统性、根本性的影响。检察机关要重新理清职能定位和权力属性,主动适应检察工作新要求。特别是随着反腐职能的转移,检察机关的主业随之改变,要将工作重心及时调整到加强法律监督上来,规范司法行为,提高办案质效能力。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体制改革,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和证据标准办理每一个案件,有效发挥检察监督职能,提高司法公信力,努力做到像习总书记说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四、积极推进过硬的检察队伍建设。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的要求,把政治建设摆到首位,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建立一支信念坚定,执法文明,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执法队伍。新形势下检察队伍要着重加强和全力提升“七个方面”的本领:善于学习的本领、运用法治的本领、改革创新的本领、科技应用的本领、群众工作的本领、社会沟通的本领,狠抓落实的本领。全力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检察队伍,顺应监察体制改革需要,理清员额检察官权力边界,完善权力运行的机制。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