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检察要闻
张军: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
时间:2018-06-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张军在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

6月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参加座谈会并讲话。程丁?摄

最高人民检察院6月4日召开检察机关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讲话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贡献智慧力量,引领科学发展。

张军指出,近年来,在党中央、中央政法委领导下,在最高检党组指导下,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各方智慧,为满足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需要、满足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需要,积极探索智慧检务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尽管存在一些问题,也都是发展中的问题,可以通过发展来解决,对这项工作我们要充满信心。

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科学化。智慧检务的顶层设计、统筹建设、开放共享,都要符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符合国家智能化、信息化建设的要求。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实现信息共享,打破信息孤岛。要充分认识到,符合司法机关办案规律、检察机关办案规律,才能成就智慧检务,智慧检务科学化最终要体现在办案质量效率提高、办案能力提升上。智慧检务是要用好智能手段,而不是依赖智能手段。如果过度依赖智能手段机械办案,检察官就会变成“办案机器”,办案能力可能不升反降。

张军指出,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智能化。智能化是智慧检务的核心,智能化离不开对科学规律的运用和延伸,离不开对智慧检务内在规律的总结和深度挖掘。要把自然科学的形式逻辑和社会科学辩证逻辑结合起来。要把办案人员的需求、经验与软件程序设计深度融合起来,防止检察技术拖着检察业务走。要把各地已经开发出的工具模式整合起来,发挥出加倍、多倍的效果。办案人员在应用智慧检务工具办案的时候也要融入自己的政治智慧、法律智慧。

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要聚焦人性化。第一,智慧检务平台界面要友好,要让全体检察官会用、喜欢用,让不同文化水准、对信息化熟悉程度不同的检察官都能比较自如地使用。第二,智慧检务建设要寓监督于服务,贯彻“我为你提供帮助、我为你服务”的理念,监督也要友好。第三,智慧检务系统要与公安、法院、司法行政机关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来监督。第四,智慧检务系统要成为开放、可持续、发展着的系统。既要统一标准,也要鼓励各地创新。全国检察机关要在统一平台上进行智慧检务的开发运用,各地创新成果可以为今后升级提供参考。

张军强调,智慧检务建设离不开队伍、人才、机制的保障。要研究设立智慧检务研究机构,依托最高检相关职能部门,由专人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吸收检察业务、检察技术都精通的、能提出科学需求的检察业务人才参与。同时,智慧检务建设要与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统一协调起来。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座谈会。

江苏、山东、上海、贵州、北京、浙江、安徽、广东等8个省级检察院汇报了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建设应用情况,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同方赛威讯、科大讯飞、北京华宇等3家科技企业的专家从技术层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