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检察要闻
最高检举行新闻发布会 通报"12309"网络平台运行情况
时间:2018-02-28  作者:  新闻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227,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12309,检察服务解民忧”的新闻发布会,通报“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开通运行情况,介绍电子检务工程(中央本级建设部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建设情况。在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介绍,近年来,检察机关坚持立检为公,积极探索“人工智能+司法为民”新模式,建设统一的检察为民服务大厅,升级改造智能化检察为民综合服务平台,探索构建“网上检察院、掌上检察院、实体检察院”三位一体的新模式。

20178,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分工方案》,决定在原12309职务犯罪举报网站和电话的基础上,整合、转型、升级、优化服务功能,建立检察机关共享共用的“12309检察服务中心”,形成集检察服务、检务公开、接受监督等功能于一体的检察服务平台,向公众开放。

发布会上,王松苗表示,建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是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践行司法为民、司法便民宗旨,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司法新需求的重要举措,是落实中央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阳光司法机制的重要内容,是顺应信息化时代发展趋势,以信息化引领检察工作创新升级发展的重要手段。

记者了解,12309检察服务中心”分为网络平台和实体大厅两部分,其中,网络平台于发布会当日正式开通运行,实体大厅正在建设中。

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主要包括3大模块13项具体功能,涵盖12309门户网站、12309检察服务热线、12309移动客户端(APP)12309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群众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通过上述渠道获得全国检察机关提供的专业服务。

“一句话,百姓想找检察院,输入12309就不愁。”王松苗介绍,按照“统一管理,分级受理,分工负责”的原则,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络平台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配置,各级人民检察院分别受理本级平台的诉求事项和办理案件信息公开,控告检察部门统一管理,案件管理、人民监督、技术信息等相关部门依照规定分工负责,各司其职。

值得注意的是,群众拨打“12309”检察服务热线时,可以通过人工接听、录音留言、传真等方式反映诉求,获取检察服务。对于人工接听,能够当场处理的,当场予以答复;对于录音留言和传真,以及人工接听不能当场答复的,致电人可以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查询密码,通过该查询密码来查询诉求的办理情况。

王松苗介绍,下一步,将积极在全国部署应用,不断升级完善,同步推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实体大厅建设,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检察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检察服务。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