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检务公开>>最多跑一次
行政诉讼监督办理指南
时间:2017-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申请行政诉讼监督的主体和范围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

1、人民法院对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驳回再审申请或者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

2、认为再审判决、裁定确有错误的;

3、认为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的;

4、认为人民法院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的。

二、行政诉讼监督不予受理情形

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检察院不予受理:

1、当事人对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未向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或者申请再审超过法律规定的期限的;

2、人民法院正在对再审申请进行审查的,但无正当理由超过三个月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除外;

3、人民法院已经裁定再审且尚未审结的;

4、人民检察院已经审查终结作出决定的;

5、判决、裁定、调解书是人民法院根据人民检察院的抗诉或者再审检察建议再审后作出的;

6、申请监督超过《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第六条规定的期限的;

7、当事人提出有关执行的异议、申请复议、申诉或者提起诉讼后,人民法院已经受理并正在审查处理的,但超过法定期间未作出处理的除外;

8、其他不应当受理的情形。

三、行政诉讼监督管辖

当事人对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行政判决、裁定、调解书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的,由作出生效判决、裁定、调解书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部门受理。

当事人认为审判程序中审判人员存在违法行为或者执行活动存在违法情形,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的,由审理、执行案件的人民法院所在地同级人民检察院控告检察部门受理。

四、申请期限

当事人依照《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第五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在人民法院作出驳回再审申请裁定之日或者再审判决、裁定发生法律效力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对人民法院逾期未对再审申请作出裁定的,应当在再审申请审查期限届满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

当事人以下列理由申请监督,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

1、有新的证据,足以推翻再审判决、裁定的;

2、再审判决、裁定认定事实的主要证据系伪造的;

3、据以作出再审判决、裁定的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

4、审判人员在审理该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

当事人依照本规则第五条第三项、第四项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审判人员违法行为或者执行活动违法情形发生之日起六个月内提出。

五、材料要求

当事人向人民检察院申请监督,应当提交监督申请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提交证据材料的,应当附证据清单。

申请监督材料不齐备的,人民检察院应当要求申请人限期补齐,并明确告知应补齐的全部材料。申请人逾期未补齐的,视为撤回监督申请。

监督申请书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1、申请人的姓名、性别、年龄、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姓名、职务、有效联系方式;

2、其他当事人的姓名、性别、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负责人、有效联系方式等信息;

3、申请监督请求和所依据的事实与理由。

申请人应当按照其他当事人的人数提交监督申请书副本。

对当事人提交的身份证明,人民检察院经核对无误留存复印件,身份证明包括:

1、自然人的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等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

2、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书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等有效证照。

相关法律文书是指人民法院在该案件诉讼过程中作出的全部判决书、裁定书、决定书、调解书等法律文书。

六、法律依据

    《人民检察院行政诉讼监督规则(试行)》第五、第六、第七、第八条。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