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以案释法
为朋友两肋插刀? 当心“帮错忙”反而触犯法律
时间:2018-06-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好兄弟,讲义气”电影中感人至深的兄弟情谊让人印象深刻。但现实中,却有人将“讲义气”狭义地理解成无条件“为朋友两肋插刀”,不讲原则、不辨是非、不顾后果,最后可能不仅帮不了朋友,还害了自己。

 

舟山的阿宇就是这么一个“讲义气”的人,他用错误的方法为朋友“排忧解难”,最终触及法律红线。


 

一顿夜宵,牵出旧案线索

今年4月,阿宇和朋友们在小吃街吃夜宵。因为嫌隔壁桌的人说话声音太大,阿宇他们就冲着对方嚷嚷了几句。谁知,对方觉得阿宇这边态度蛮横,是在挑衅,也毫不客气地嚷嚷了回来。

 

都是暴脾气,谁都不肯服软,对骂很快变成了“全武行”,动手推搡的、抄椅子的、摔酒瓶的……一时间,场面一片混乱。


很快,民警接到报警后赶到,把两伙人一起带到了派出所。

 

本来,阿宇也就是个“吃瓜群众”,打架过程中并没有动手。但在例行讯问中,民警却发现,阿宇涉嫌三年前窝藏一犯了寻衅滋事罪的罪犯。

 

你给我“出头” 我帮你“跑路”

阿宇是个“混”得挺开的人,朋友不少。2015年5月的一天,恰逢阿宇妻子的生日,朋友们相约在KTV庆祝,阿宇这边、妻子那边都去了不少人。作为阿宇的“发小”,阿峰自然也没有缺席,还和朋友一起买了一束鲜花作为礼物送给阿宇的妻子。


生日聚会,自是热闹。酒过三巡,在场的人都有些喝高了。阿宇妻子的一个朋友阿波在走动的时候不小心碰掉了鲜花,还嚷嚷“这花谁买的,那么难看也拿得出手?”得知鲜花是阿宇这边的朋友买的,他便以比较粗鄙的语言挑衅阿宇。

 

阿宇离得不远,正巧听到了这些话,觉得自己丢了面子,一下子黑了脸。一边的阿峰也听到了,酒气上头的他二话不说,拔出随身携带的匕首就给了阿波两下。

 

口角之争变血光之灾,阿波看形势不妙转身就跑。阿峰却不罢手,拿着匕首一路追赶,并在KTV大厅与阿波和其他朋友相遇后,进一步发生殴打,又捅伤了两人。而阿峰自己也被对方打伤。


知道自己捅伤了好几个人,大概要被抓了,阿峰有点慌了手脚。阿宇倒是镇定,带着阿峰化名去医院看了伤,又在临近的酒店开了一间房躲过一晚。第二天,阿宇把阿峰安顿在自己租住的公寓楼,定时送去饭菜和生活必需品,竟也安然过了大半个月。而后,阿峰觉得再呆在舟山不安全,便在阿宇的帮助下逃往外地,一躲就躲了半年。


2015年11月,阿峰被公安机关抓获,并于次年被定海区人民法院认定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而阿宇,由于阿峰绝口不提,他明知阿峰犯罪仍为其提供隐藏的处所、财物,并帮助其藏匿逃避法律追究的行为一直未被发现。

 

直至今年4月的这场“小吃街之争”,让三年前的蛛丝马迹暴露。

 

2018年5月30日,舟山市人民检察院以阿宇涉嫌窝藏罪,对其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检察官提醒

莫让“义气”变了味

交朋友当讲情义,朋友有难出手相助更是值得称赞的,但朋友“义气”不能高于国家法律,帮朋友也要明事理、辨是非、帮对地方。

在此,检察官提醒大家,我国《刑法》第三百一十条明文规定:明知是犯罪的人而为其提供隐藏处所、财物,帮助其逃匿或者作假证明包庇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所以,在帮助别人前,一定要分人、分事,更要弄清楚自己的“帮助”是否合理合法。切不可让“助人”成了“助恶”,切不可让朋友“义气”变了味,切不可让“帮助”逾越法律红线!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