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以案释法
“绿色外衣”难遮“满腹私货”6名货车车主因偷逃高速过路费被提起公诉
时间:2018-01-11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高速公路上的“绿色通道”,是国家为改善鲜活农产品流通环境而专门设置的。按规定,运输鲜活蔬菜等农副产品的车辆通过该路段,降低收费标准或不收费。

  然而,有的货车驾驶员为了逃缴车辆通行费,竟使用“障眼法”,冒充可免费通行的果蔬车。2017年12月18日,定海检察院对6名偷逃高速路费的犯罪嫌疑人,以诈骗罪提起公诉,涉案金额达9万余元。 

  表层冬瓜、萝卜遮住整车普通货物 

  2017年5月,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金塘、双桥等高速路口的绿色通道,先后查获了3辆“问题”大货车——卸掉车厢最外层用泡沫箱整齐摆放的蔬菜后,车厢内装的尽是家具、铝合金之类的普通货物。 

  而车辆驾驶员们的说辞都挺圆滑:因为车子是“菜货混装”,以为可以走绿色通道,如果不能减免,那就补交过路费。 

  但是,事实并没有这么单纯。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整理相关数据后发现,这3辆货车在跨海大桥的收费情况大多是“因政策免于收费”,再对照工作人员检查时拍摄的货物图片,都是冬瓜、萝卜等价格比较便宜的蔬菜。 

  同时,工作人员还发现,另有3 辆货车也存在类似情况。这6辆可疑货车有两个共同点:它们都是同一个外省的牌照,跑的都是“广东—舟山”的长途。 

  工作人员怀疑,这6辆货车故意伪装成运输蔬菜的车辆,利用“绿色通道”偷逃高速路费。 

  于是,舟山跨海大桥有限公司向警方报了案。 

  嫌运费少不愿运蔬菜,却要走“绿色通道” 

  6月14日下午,定海交警在鸭蛋山码头卡点检查时,查获一辆疑似偷逃高速路费的大货车。而这辆车正是那6辆车之一。 

  车主曾某供述,他从去年6月开始跑长途运输,基本上就跑“广州—舟山”这条线。他从广州将家具、铝合金之类的货物运到舟山,又从舟山将虾米、鱿鱼等干海鲜和汽配零件运至广州。 

  他交代,自己知道得很清楚,这些货物不属于鲜活蔬菜,不能享受相应的高速路费减免政策,“运输鲜活蔬菜可以减免高速费用,但运费很低,没什么钱可赚。” 

  怎样既能多赚运费,又能“省掉”高速路费?曾某打起了“绿色通道”的主意。每次发车之前,他都会去菜市场买些价格比较便宜的萝卜、冬瓜之类的蔬菜,用泡沫箱装好,叠放在车厢最外层,伪装成运输鲜活蔬菜的车辆,蒙混过关。 

  去年6月至今年5月间,曾某从广州运货至舟山途中,在宁波蛟川、舟山金塘、双桥等高速收费站,以上述方式偷逃高速路费达1.6万余元。 

  6名车主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随着调查的深入,警方相继抓获了其他5名偷逃高速路费的大货车车主。他们的作案手法与曾某基本一致。 

  2017年12月18日,定海检察院将曾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以诈骗罪向法院提起公诉,涉案金额总计9万余元。 

  办案检察官介绍,享受“绿色通道”政策的鲜活农产品指的是新鲜蔬菜、水果,鲜活水产品,活的畜禽,新鲜的肉、蛋、奶等。依照《刑法》第266条和《浙江省高院关于办理偷逃高速公路车辆通行费、盗窃高速公路交通设施等刑事案件具体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相关规定,假冒绿色通道免费车辆,偷逃通行费数额较大的嫌疑人,构成诈骗罪,其法定刑为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并处罚金。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