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以案释法
贼中也有“技术流” 用错“手艺”终犯罪
时间:2017-12-18  作者:  新闻来源: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警察,我们店明明锁好了门,可是失窃了……”今年下半年以来,岱山县高亭镇10余家店铺遭遇了窃贼入侵,不少商家发现,自家的卷帘门还是关着的,但店铺内的贵重物品却已陆续遭到了洗劫,这是怎么回事?“最近考虑到年底了,自己为进货特地配备了3把锁,卷帘门、玻璃门和玻璃柜台都各自装了把锁,但仍然无济于事,店里名烟名酒大部分都失窃了。”该镇一位烟酒店的老板无奈地说。 

  经数月精密侦查和分析,民警发现,上述店铺都有一个共同点:铺门用U型锁锁住但是门锁无被撬痕迹。很明显,这些案件都是采用技术开锁行窃的。 

  最终,民警发现,这数起盗窃案都系一人所为,犯罪嫌疑人正是刘某,同时在其暂住点扣押大量名贵烟酒,随即,岱山县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到了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经审查,刘某本是一名推拿手艺人。聪明勤奋的他,自己开了一家推拿店,每月收入较为固定,自己的小家庭也过得幸福美满。 

  今年3月,他无意中从网络上接触到了一种快速开锁的教学视频,在好奇心驱使下他下载了该教学视频,并疯狂自学起来,数月后刘某“自学成才”,开锁技术日渐精进。 

  为检测自己的开锁技术是否实用,今年6月,刘某开始实施了第一次开锁进入商铺的盗窃行为。成功得手后,刘某自信心爆棚,多次盗窃沿街商行、烟酒商铺。今年9月,刘某在一次作案时被民警抓了现行。经物价部门鉴定,刘某盗窃物品总价值4226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的家属已将所有的赃物全部以现金形式退还被害人。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已就该案向法院提起公诉。 

  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每到年末都是盗窃案件的高发期,特别是年关将至,各个商家即将进入销售旺季,卖家们对安全问题不可疏于防范。岱山县人民检察院工作人员在走访失窃店铺后发现,失窃店铺毫无例外都使用A级锁,这种锁芯内部结构非常简单,仅限于弹子的变化,弹子槽少而浅,很容易打开,安全系数非常低。而B级锁和C级锁,开启难度相对较大,不容易撬开,安全性高。 

  工作人员提醒:在安装防盗门锁时,应尽量选择防盗级别高的B级锁或C级锁。最大程度提高自家防盗门锁具的安全性,减少自家被盗窃的可能性。如果条件允许的话,可以在店铺里装上红外线防盗警报器,一旦发现店铺被盗,应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并保护好。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