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以案释法
微商层层代理兜售违禁减肥药 4人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提起公诉
时间:2017-11-14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喜欢网购减肥药的亲们要当心了,你淘到的“减肥法宝”有可能是“毒药”,其中的非法添加成分,非但不能有助减肥,反而会弄坏身子。

  近日,4名利用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贩卖违禁减肥药的犯罪嫌疑人,因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定海区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 

  买家吃了减肥药后头晕失眠 

  高价减肥药竟含违禁成分 

  家住定海的90后小童,正处在爱美的年纪,奉行着以瘦为美的审美观。去年11月,她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款名叫“熙瘦减肥胶囊”的产品。 

  “刚开始吃的时候,确实有饱腹感,没有了食欲。”小童说,自己当时觉得减肥效果还行,便又买了几次。不过这款减肥胶囊的价格起伏不定,每盒售价在100元到200元不等。 

  “但是,连续吃了几次之后,就出现了失眠、头晕、便秘等不适感。”小童觉得自己买的减肥药有问题,便向相关部门投诉。 

  去年12月5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淘宝方面提供的线索,找到了租住在定海某小区的卖家黎某(22岁,四川人),并在其住处查获大量“熙瘦减肥胶囊”产品。经检测,这些“胶囊”里含有国家违禁成分——盐酸西布曲明。 

  据悉,盐酸西布曲明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药物,具有抑制食欲和增强代谢的作用,但其可能增加严重心血管风险,对人体有害。2010年起,国家已经明令禁止生产、销售、使用此药物。 

  从“皇妃”到“宫女”层层代理 

  十几元的产品价格翻了10倍多 

  去年12月16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检验结果告知黎某,要求黎某停止销售该产品,并责令其整改。随后黎某将“熙瘦减肥胶囊”全部从淘宝店下架。 

  然而,风头过后,黎某禁不住高额利润的诱惑,又通过微信朋友圈重操旧业,继续兜售“熙瘦减肥胶囊”。 

  不久,黎某的违法销售行为再次引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警觉,该局遂将此案移交警方处理。警方随即对黎某立案侦查,随着案件调查的深入,警方将黎某抓获,并从中挖出了一宗层层代理的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系列案件。 

  据黎某交代,去年9月,她通过微信认识了兜售“熙瘦减肥胶囊”的上家付某(24岁,哈尔滨人)。付某是“熙瘦”减肥产品的“全国总代理”,在她之下,由高到低分为“皇妃”“嫔妃”“昭仪”“尚宫”“典嫔”“宫女”六级销售代理,代理级别不同,则拿货的价格也不同。 

  黎某拿到货后,起初通过微信朋友圈和自己的淘宝店对外兜售。因拿货量较多,她很快成为了“皇妃”级代理商。 

  黎某从上家付某处拿货的价格为每盒十几元,而她再倒卖给下家。通过层层加价,产品最终到受害者手中时,价格已攀升至200余元。 

  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4名犯罪嫌疑人被提起公诉 

  据了解,付某、黎某等人利用淘宝、微信等网络平台销售违禁减肥药,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分销人也分布在各个省份。截至目前,包括黎某、付某在内的4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抓捕归案,涉案金额达29万余元。 

  9月27日,定海区检察院以涉嫌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依法对该4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根据《刑法》第144条、第25条之规定,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或者销售明知掺有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的食品的,处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数量较大或情节严重的,法定刑为5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办案检察官提醒广大爱美人士,要通过科学的方式来减肥塑形,不要盲目相信一些非正规渠道不良商家的鼓吹,因为这些商品很多都是三无产品,有的为了达到“效果”甚至添加了违禁成分,危害人体健康。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