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以案释法
命案讯问合法性核查 让程序正义掷地有声
时间:2017-07-28  作者:  新闻来源:岱山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基本案情

在押人员郑某甲同被害人郑某乙系情人关系,并在岱山县高亭镇安澜路租住出租屋姘居。2017430日凌晨1时许,在押人员郑某甲通过钥匙开门进入被害人郑某乙暂住处卧室内,二人因情感纠纷发生争执继而激烈争吵。争吵过程中郑某甲掏出随身携带的折叠刀将被害人郑某乙左胸部捅伤后逃离现场并在岱山饭店对面海域抛弃作案工具。被害人被送至医院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当日凌晨230分,在押人员郑某甲到岱山县公安局高亭派出所投案自首。

核查工作开展情况

在“2017.4.30杀人案”犯罪嫌疑人郑某某于430日被刑事拘留入所后,岱山县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立即对该案启动了讯问合法性核查程序,明确介入时间,通过靠前监督,及时排除非法证据。

这是岱山县检察院在积极探索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机制,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办理的第一个案件。

一是注重入所检察。在押人员郑某某在430日被刑拘入所后,监所检察部门立即启动立案程序,同时开展关于羁押手续、身体检查等收押工作的检查,监督看守所规范入所体检程序,准确填写各项体检内容,同时对上述材料复印留存。

二是规范出所检察。针对侦查部门以起赃、辨认等事宜提解出所的情形,监所检察部门通过书面形式重点检查提解的时间、地点、理由与审批手续等;针对侦查部门还押归所的情形,则重点监督看守所重新进行身体检查的工作及是否存在超过提解期限、所外讯问等情形。

三、落实检察谈话。630日,监所检察人员与在押人员郑某某进行了检察谈话。谈话围绕程序性问题进行,主要针对其入所前的讯问情况(包括到案经过、讯问时间地点、有无刑讯逼供、出所后有无讯问、所作供述是否真实自愿)以及羁押期间休息、饮食保障、羁押期间有无违规管教等关键问题,并将谈话内容制作成书面笔录以便归档入卷。

四、细化卷宗检察。监所部门对羁押期间内形成的侦查部门提讯情况、管教谈话情况、在押人员羁押表现情况等书面材料进行了详细检查,并对部门重要材料第一时间复印留存。

五、加强期限检察。监所部门通过看守所管理平台软件对在押人员郑某某的羁押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时时掌握羁押期限及变更等情况,监督看守所办案换押工作。

最后,监所检察部门将核查取得的材料连同程序性文书、审查报告等装订成册,将全案移送给公诉部门。

这是岱山县检察院首次探索讯问合法性核查办案化模式,将核查机制纳入办案化流程,对立案、核查、结案等全程书面留痕。

概念解释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

是指人民检察院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由驻看守所检察人员对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和人民检察院在案件侦查过程中是否存在刑讯逼供、非法取证情形进行核查,以确定侦查机关收集、固定的犯罪嫌疑人供述和辩解有无证明能力的制度。

从近年改判的无罪案件相关报道来看,如河南赵作海杀人案、浙江张氏叔侄强奸案、海南陈满杀人纵火案等等,在侦查过程中,无一不充斥着刑讯逼供的魔影。如何防止刑讯逼供这一制度顽疾,从源头上切断冤案发生的可能,几乎成为预防错案的重中之重。

而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目的在于发现和排除以刑讯逼供等非法方法获取的非法言词证据。由驻所检察室负责讯问合法性核查有以下优势:

1、接触犯罪嫌疑人更早。相比较于检察机关侦监和公诉部门更早接触犯罪嫌疑人。驻所检察室对看守所收押活动开展收押检察是驻所检察室日常检察的一项重要内容。在收押检察中能通过谈话询问等方式获知是否有刑讯逼供等非法讯问情形。

2、收集固定证据便利。看守所对新收押人员必须进行健康和体表检查,如实填写《入所健康检查表》,发现被送押人员身体有外伤的,应当予以记录。因此驻所检察室有条件第一时间知悉看守所新收押人员体表外伤情况,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拍照、录相等固定证据,防止证据灭失。

3、相对具有中立性。驻所检察室不承办具体案件,更能独立、公正地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防止刑讯逼供等侵害在押人员合法权益行为的发生。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