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基层传真
小应工作室,让司法救助“最多跑一次”
时间:2018-01-12  作者:  新闻来源: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应检察官,真的很感谢你们!我一次都没有来,就帮我办理了司法救助。钱已经拿来做手术了,现在身体也好多了……”近日,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的小应工作室,收到了被救助人蒋艳(化名)的来信。

蒋艳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早年离婚,自己没有固定的职业。事故肇事者系未成年人,无能力赔偿。蒋艳伤得又特别重,第一次紧急手术治疗费都是靠亲戚筹建而得。她急需第二次颅脑骨修补手术,才能恢复正常行动,但手术费是个难题。

小应工作室在得知了这一情况后,派出员额检察官主动与蒋艳全程对接,告知其有权利提起司法救助申请和所需证明材料。考虑到她身体实际情况,建议以来信方式提出救助申请。在收到救助申请后,小应工作室快速办理了救助案件,通过与政法委、财政局等单位沟通对接,短短几天时间后,救助金就到位了。考虑到蒋艳正在住院,小应工作室通过QQ视频的方式落实了规范化的发放程序,并将救助金直接打到了她储蓄卡里。就这样,蒋艳一次都没有跑,完成了司法救助的所有程序。

小应工作室成立以来,建立了专门专人快速通道,救助申请人只要拨打12309热线电话提出申请,通过快递邮寄申请材料。审核通过后,小应工作室会采用QQ视频等社会化的方式发放救助金。三年来,已经实现了非普陀籍的外来申请人一次都不用跑,普陀籍申请人最多跑一次。

“除了司法救助外,小应工作室还可以帮助救助申请人去民政、妇联、教育局等13家单位申请需要的社会救助,他们只要在工作室申请一次,就可以获得最大范围的、立体化全方位救助。”小应工作室检察官应华珍介绍道。小应工作室在全省首创了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的机制,检察官会根据救助申请人的需求和实际情况,帮忙“跑腿”去联络民政局、教育局、红十字会等多家单位,提供个性化的救助。

普陀籍的救助申请人小朱是个未成年人,即将参加中考并将面临升高中后就学困难的问题。除了司法救助金外,小应工作室多方奔走,为他申请了一笔临时的社会救助金,并联系教育局、红十字会为他减免了读职业中学期间的各项费用还提供助学救助金。如今。小朱已经顺利完成了学业,开始了新的生活。

小应工作室还有很多“素未蒙面”的救助申请人,远在江苏沛县的小燕就是其中一位。丈夫在舟山打工,不幸在交通肇事案中丧生。小应工作室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到了她,除了帮她申请司法救助金外,得知小燕想在老家申请低保。检察官多次同沛县检察院进行积极沟通,终于为小燕申请到了低保及其儿子小学期间每年1000元的助学救助,解决了她最担心的生活和教育问题,并通过远程视频接访,实现了司法救助金跨省“面对面”发放到救助申请人手里。

3年来,小应工作室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9件,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20余万元,协调各单位提供了助学救助、法律援助、就业介绍等10余次。因刑事案件受伤的人,让小应工作室来帮忙。救助申请人一个电话、一封信件,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得到最大范围、最立体的救助就是小应工作室成立的初衷。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