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基层传真
无赔偿能力的低保户被强制执行之后……
时间:2017-09-28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由于种种原因导致相当一部分判决、裁定没有得到执行,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最终实现,因此“执行难”成为司法领域的顽疾,亦成为百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但是如果被执行人是无赔偿能力的低保户,司法该拿他们怎么办? 

  近日,定海区检察院就办理了一起低保户被强制执行案件。现年45岁的邵某,因交通肇事致一人死亡而被法院民事判决赔偿被害方损失,仍有20余万元赔偿款未支付到位,法院遂启动强制执行程序,冻结了其低保账户。而邵某原本家庭就非常困难,其妻子患有精神疾病,需要长期服药,其子年仅13岁,尚在读书,全家仅靠邵某一人打零工维持生计,因此当地民政部门给其办理了低保手续。   

  邵某交通肇事一案无疑让原本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邵某在赔付了受害家属一部分钱后,便无力继续赔偿,导致法院冻结了其低保账户。而强制执行则直接造成邵某家庭就医、就学困难,生活无法保障。 

  一边是被害人的期望,一边是被执行人的窘迫,在情与法之间,且看检察官如何化解难题。 

  今年8月,定海区检察院在开展“三助平台”成员单位常态化联络过程中,受理了区民政局移送的低保户邵某被强制执行案相关线索。得知相关情况后,该院立即组织控申、民行两部门联合对该案进行分析研判,决定通过“三助平台”对邵某一家开展专门帮扶,帮助其解决燃眉之急。 

  调查核实,动态掌握案情。 

    为进一步熟悉案件相关情况,该院主动对接法院、民政等部门,并走访邵某所在社区,调查核实其家庭背景和生活环境。经探访多方了解到,邵某妻子系智障人士,需长期服药,现因无力承担药费导致旧病复发,在社区内无故伤人,造成不良影响,同时邵某幼子临近开学,学杂费无处着落。案发后,邵某曾向民政部门反映,希望通过法律渠道解决家庭困难。 

  情理并用,妥善化解矛盾。 

    在走访社区过程中,该院还了解到交通肇事案的被害方是邵某的邻居。为切实维护被害方的求偿权和邵某的基本生活保障权,该院以法律为准绳,以乡情为纽带,协同社区邀请在当地较有威望的群众担任“老娘舅”,采用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来开展和解工作。后经“老娘舅”、社区干部、法官等多方释法说理、综合协调,形成和解方案:被害方同意法院解封邵某的低保账户,将账户内近2万元现金一次性发放给邵某,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同时约定邵某今后每年按一定金额支付被害方赔偿款,直至赔偿完毕。 

  关爱回访,传递司法温度。 

    为最大限度发挥“三助平台”帮扶弱势群体的实际功效,凸显司法温度和人文关怀,案件承办人在案后自发前往邵某所在社区,向社区干部了解邵某一家的生活近况,并携带生活必需品上门进行慰问,与邵某患病的妻子开展深入交流,鼓励其克服病痛,健康生活。这一践行绿色司法、为民排忧解难的举措,得到了邵某家人的诚挚感谢及当地群众的一致肯定。 

  近年来,定海区检察院坚持以绿色司法为引领,不断深化“三助平台”,充分发挥其扶危济困、便民利民的积极作用。截止目前,该平台已成功为5名救助对象提供发放救助款、帮助申请低保、协助心理辅导和健康检查等服务。对2名低保户因涉及民事案件需要赔偿而其低保账户被法院查封接入监督,解除查封,保障基本生活。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