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基层传真
有人寄来“爱心蒜”,“小应工作室”暖人心
时间:2017-07-14  作者:  新闻来源: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前几天,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的“小应工作室”收到了一个“神秘”的包裹。“小应工作室”负责人应华珍打开发现,里面竟然是整整一箱的大蒜,还有一封感谢信。

“应华珍姐妹:你好,十分想念。我和孩子都还好,女儿也上幼儿园了,日子一天天平淡地过着。我自家种了一些蒜,是纯天然的,自己吃的。 虽不是多么的贵重,略表心意。”

这是谁寄来的呢?原来,是一起交通肇事案的被害人家属惠小燕(化名)。惠小燕一家是江苏人,夫妻二人带着孩子在舟山打工,生活虽然艰辛但很幸福。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降临到他们家,惠小燕的丈夫在这起交通肇事案中不幸身亡,被告人无赔偿能力。一个本就贫寒的家庭失去了顶梁柱,惠小燕的大儿子才上小学,女儿还没上幼儿园,生活更是难上加难。

应华珍在了解到案情和惠小燕家庭情况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为她申请了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为了免去被救助者的长途跋涉、反复奔波,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检察院的控申科同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检察院进行了远程视频接访,实现了司法救助金跨省“面对面”发放到救助申请人手里。

同时,应华珍一直鼓励着惠小燕,要坚强,为了孩子要承担起家庭,要好好照顾孩子和老人。一次聊天中,惠小燕告诉应华珍,自己想去老家申请低保,但是总是申请不下来,很是发愁。

得知这一消息,为了能最大程度缓解惠小燕的困境,应华珍同时多次与沛县检察院积极沟通,建议沛县检察院对被救助人惠小燕开展社会救助。沛县检察院了解情况后,为救助申请人惠小燕申请低保及其儿子小学期间每年1000元的助学救助,解决了惠小燕最担心的生活和教育问题。

去年年底,惠小燕给应华珍寄来了锦旗,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真的很感谢你对我们家,对我的关怀,对孩子的关心,你总是给我一种亲切的感觉,在我心里你是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没有架子,总是和蔼可亲,对工作这么耐心。我们娘三现在相依为命也挺好,只要有感恩的心,喜乐的心,一切困难都难不倒”

案子办结后,应华珍也时时和惠小燕保持着联系,聊聊家常,问问生活上的难处,鼓励惠小燕要撑起家庭。过年了,应华珍挑选了衣服给孩子寄去,发现好书也总要给两个孩子买几本。

这次,收到了惠小燕沉甸甸的爱心蒜,应华珍在朋友圈写道:“这份难得的感情要延续下去,为老百姓我们确实可以做得更多一点”

这样的故事,在舟山普陀的“小应工作室”里还有很多,司法为民的温度也一直在这里传递着。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