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法律监督
一纸检察建议还海岸线一片金光闪闪
时间:2018-01-16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以前,这边垃圾到处都是,一到夏天臭气熏天,现在干净了,我们可以经常来这边散散步……”112日,再次来到沿港公园走访的舟山市定海区人民检察院民行检察部主任陈俊,在听到附近居民的聊天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近日,定海区检察院对辖区部分海岸线被污染的情况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立案后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促其通过及时进行清理、实时监控等措施,确保被污染的海岸带生态环境得到修复,保护了生态红线。

据了解,在公益诉讼试点期间,定海区检察院就提前布局、主动谋划,成立了公益诉讼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检察长任组长、多个业务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并确定民行部门为主要办案部门。2017年年初,在分管副检察长的带领下,该院民行检察部办案人员深入农村社区、偏远小岛对辖区内民众反应强烈的环境污染、资源破坏等问题进行了覆盖式的摸排,通过巡查发现本岛西部海岸线附近的沿港公园、里钓岛、黄金湾水库等区域,存在生活垃圾、工业垃圾大面积堆积的情况。每当退潮时大量垃圾遗留在海滩上,而涨潮时这些垃圾又漂浮在海防堤坝边,对海岸沿线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同年7月公益诉讼制度全面推开,该院在之前探索的经验基础上,稳妥推进该项工作向纵深发展。民行检察部办案人员又先后三次实地查看该区域的污染情况,发现这些海滩、堤岸垃圾长时间堆积并未进行清理整治,这不仅导致了附近海域的环境污染,也影响了海岸沿线景观,不利于舟山“海上花园城市”建设的推进。

为此,定海区检察院依法将该案作为行政公益诉讼案件立案,启动诉前程序,并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并附上了被污染区域的照片,要求其及时对污染海岸线的垃圾进行清理,加强对所辖海岸线的常态性巡查、整治,充分履行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职责。

201813日,该院收到了该职能部门的回复函,里面附上了污染海岸线整治后的照片:整洁的海岸线边,金光闪闪、碧波荡漾。

 

整改前后对比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