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案件聚焦
号称“做慈善还能赚大钱” 其实是“大鱼吃小鱼” 舟山一“善心汇”骨干被提起公诉
时间:2018-01-12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以高收益为诱饵,通过网络虚假宣传,采取“拉人头”方式大肆发展会员……近日,“善心汇”一名骨干成员陈某被舟山市定海区检察院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提起公诉。这也是舟山市首例被提起公诉的“善心汇”传销案件。

深陷投资“新渠道” 一心“回本”骗亲友

“他们说这是互联网时代的新投资渠道,做慈善的同时还能赚大钱。”20169月,家住定海的陈某通过网络接触到了“善心汇”,一番了解后,陈某很是心动,便到“善心汇”网站注册成为了会员。

据陈某交代,登录平台后会出现一个互助系统,其中有两个链接,一个是捐赠,另一个是受助。平台的操作规则是要想受助,必须先“布施”,然后才有资格去受助区排队,等待别人捐助自己,而这个被捐助额远高出自己的投资额,这也就是所谓的赢利点所在。

捐赠区分为五个区域,陈某第一次在“贫困区”投了3000元,半个月左右就获利了800元,见有利可图,陈某便开始了她的投资之路,逢人就推销“善心汇”,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将其儿子、同学、邻居等多人拉进了该组织。但事情并没有往陈某预想的发展,多次投入后,陈某不仅没有发家致富,反而被越套越牢。为了“捞回本钱”,她只好不断发展下线,在传销泥潭中越陷越深,直到被警方刑事拘留。

打着“扶贫济困”幌子行“大鱼吃小鱼”之实

经调查发现,“善心汇”平台的主要牟利渠道是其中的共享互助系统,网友可在系统里免费注册成为会员,但会员要想牟利,必须要花钱购买“善种子”激活账号,这是一种变相收取会员费的方式。为了吸引新会员加入,系统又分成静态和动态两种盈利模式。

静态提成收益模式是指,会员通过捐助链接向陌生会员汇款,他们把“投钱”美其名曰为“布施”。这一环节完成一段时间后,平台会安排其他会员向此人汇款,称为“感恩受助”,受助金额是“布施”金额的100%-150%;动态收益则指的是会员发展下线后,可以拿到下线“布施”金额2%-6%的提成。

据办案检察官介绍,“善心汇”打着“扶贫济困、均富共生”的幌子,实际上干的是“大鱼吃小鱼、旧人吃新人”的传销勾当,“这种运营模式根本没有增本增值的渠道,而会员的受助金额远高于捐赠金额,交易次数越多,资金缺口就会越大,因此资金链断裂是早晚的事。”

截至案发,陈某在“善心汇”会员网络中处于第11级,其下网络有4层、38个会员账号,对“善心汇”传销组织的扩大起着关键性作用。近日,定海区检察院将其以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