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案件聚焦
伪基站冒充10086?一天内舟山人被骗走20余万
时间:2017-08-07  作者:  新闻来源: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1008695555……这些官方电话号码你熟悉吗?如果这些号码给你发信息,你会怀疑真伪吗?实际上,这些号码都有可能是骗子伪造的。就在舟山,一天内,20多个市民被这样的短信骗走了20余万元。

 

案发当日,市民朱先生的手机收到了一条以“中国移动”名义发送的短信,短信称朱先生的手机消费积分可兑换现金,并提供了一个网络链接。不明真相的朱先生按照短信的提示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又莫名其妙的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了一个APP。经过一番折腾,短信的承诺并没有兑现,朱先生到是不以为然,开始用手机淘宝了。可没想到的是,过了还不到半小时,朱先生就惊出了一身冷汗,刚刚才使用过支付宝的手机开始不听使唤,紧接着便收到一条又一条的银行转账短信,短短几分钟,朱先生银行账户内的2万余元存款便不翼而飞了。无独有偶,同日,我市还有20余名群众被以类似的手段盗走银行账户内的存款,少则数千,多则万余,这到底是谁干的?

 

公安机关接到报警之后迅速出击,于当晚就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沈某、朱某,一起被查获的还有1辆顶部装有天线的汽车。原来,这二人利用车内的伪基站设备替一个犯罪团伙发送虚假短信,每小时获利800余元,可是他们的行为却给别人造成了20余万元的巨额损失,那么等待他们的又是怎样的惩罚呢?

 

我国刑法第288条规定:“违反国家规定,擅自设置、使用无线电台的,构成扰乱无线电通信管理秩序罪”,沈某、朱某为了非法获利,使用伪基站发送虚假短信,其行为完全符合该罪的构成要件。当然,若沈某、朱某明知委托自己发送虚假短信的上家要实施诈骗、盗窃等犯罪,仍提供帮助的,应作为上家的共犯处理。

 

    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完成诈骗短信的发送。设备一旦开始运行,在它周围的手机,无需知道号码,都有可能被影响,接收到伪基站发送出来的信息。伪基站经常利用汽车发送诈骗短信,因为车辆属于私人空间,隐蔽性强、流动性强。由于“伪基站”的设备具有可更改发送短信号码,所以它的迷惑性特别强。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