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案件聚焦
用餐厨废油提炼”食用油” 这家川菜馆两任厨师长都”栽了”
时间:2017-03-22  作者:  新闻来源:定海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定海一家川菜馆用顾客吃剩的沸腾鱼等菜品的汤料提制“食用油”,并用于制作菜品销售给顾客以牟利,换来的终是法律的严惩重罚。近日,定海区检察院对一名生产、销售“地沟油”系列案件的漏犯依法提起公诉,这也是该院发挥侦查监督职能深挖出的一个“案中案”。

    时间追溯到去年3月,定海区检察院在办理辖区一家川菜馆厨师长艾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中,发现该餐馆的前任厨师长侯某的行为可能同样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而未被追究刑事责任。于是该院立即启动了类案专办通道,同公安、食品药监部门加强配合、联动,并向侦查机关发出监督建议。去年9月,侯某被公安机关抓捕归案。

    经调查,四川籍男子侯某是一名川菜师傅,在2015年5月至8月担任涉案川菜馆的厨师长期间,负责餐馆厨房的全部事宜。由于餐馆主营是沸腾鱼等用油量较大的川菜,为了节省成本,同时又可提升菜品口感,他便指使餐馆工作人员回收食客吃剩下的菜品汤料,再用筛盆等工具重新过滤、提取、循环加工提炼“食用油”,反复用于制作沸腾鱼等菜品并对外销售。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下发的《关于依法严惩“地沟油”犯罪活动的通知》规定,该“食用油”属于用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各类肉及肉制品加工废弃物等非食品原料生产、加工而成的“地沟油”,明知是利用“地沟油”生产的“食用油”而予以销售的,依法构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因此,侯某的行为已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现该案已向区法院提起公诉。

    近年来,定海区检察院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通过开展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的犯罪行为,相继办理了多起危害食品安全案件,成效显著。“‘地沟油’等食品药品领域犯罪挑战了社会道德底线、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检察机关对此类案件保持‘零容忍’态度,绝不姑息。”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惩治力度,全面保卫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