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依法履职>>案件聚焦
普陀两家店卖“铝糖糕”“铝包子”被查处
时间:2017-03-22  作者:  新闻来源:普陀区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普陀两家糕点早餐店,一家在糖糕中添加超标的含铝泡打粉,另一家包子店,也是添加含铝泡打粉,但与糖糕不同的是,按规定包子是不能添加半丁点含铝泡打粉的,近日,这两家店其中一家店主被处拘役并罚款,另一家店两名店主已被提起公诉。

 

    糖糕送检发现铝含量超标 

    50岁的郭某老家在仙居,3年前他和妻子来舟创业,在普陀沈家门舟渔路上开了一家早餐店,主营大饼、油条、糖糕等。2015年5月21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执法人员到郭某的早餐店检查,抽样6个糖糕送检,经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研究院检测,糖糕中的铝含量为339mg/kg,是国家限制的最高标准100mg/kg的3倍多。

    随后郭某被移交司法部门处理,记者从普陀法院了解到,郭某交代,他起初只是因为好奇,想着制作糖糕时添加点含铝泡打粉,会不会卖相更好一点,于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试验,并不知道国家规定有限制标准。

    郭某试验的结果,发现糖糕外形更加膨大,口感也更松软了,于是准备长期使用下去,直至被查获。

    近日,普陀法院对这起案件作出判决,郭某的行为已构成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鉴于郭某在审理期间认罪态度较好,郭某被依法判处拘役2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

 

    包子中添加含铝泡打粉被查获 

    普陀东港海莲路一家售卖包子的早餐店,近日也因为含铝泡打粉,被普陀检察院提起公诉。

这家店由周某姐妹合股经营,姐妹两人分别49岁和46岁,一人负责制作包子,另一人负责购买制作包子所用的泡打粉等材料及包子销售。

    2015年2月,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东港这家店进行检查时,发现包子店在使用含铝泡打粉,执法人员告知周某,包子制作时不允许添加含铝泡打粉,周某也在告知书上签了名。3个月后,执法人员再次对这家店进行抽样检查,检测出包子内有含铝残留,残留量为89.6 mg/kg。

    据悉,2014年7月开始,按照国家卫计委等5部门发布的《关于调整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规定的公告》规定,包子里不允许再添加含铝泡打粉。周某姐妹解释,她们在签字后,知道不被允许,但因为此前买来的含铝泡打粉还有剩余没用完,不舍得扔了于是继续添加。

 

    曾被广泛使用现须严格遵守 

    含铝泡打粉作为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面制品中进行添加后,可使得面制品卖相好、口感松软,且吃起来有丝丝甜味。但长期食用铝含量超标食品,会对人们的骨骼和神经系统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国家卫计委等对含铝食品添加剂使用作出规定,“膨化食品生产中不得使用含铝食品添加剂”,“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严格按照生产需要适量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成品中铝的残留量应小于等于100mg/kg”。

    生产、销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将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按照《刑法》的相关规定,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或者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据悉,2014年新公告规定前,含铝泡打粉在面食品制作中,曾经被广泛使用。在此,也给一些店主们提个醒,如果还在不合规定使用食品添加剂,赶紧纠正,切勿以身试法。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