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欢迎访问舟山检察院! 站内搜索
基层检察院

定海区检察院          丨          普陀区检察院          丨          岱山县检察院          丨          嵊泗县检察院

舟检简介
内设机构
公告公示
工作报告
当前位置:首页>>法律政策>>理论调研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舟山自贸区等战略项目建设前瞻性思考
时间:2017-07-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舟山自贸区等战略项目建设前瞻性思考

岱山检察院课题组

 

继舟山港综合保税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鱼山绿色石化项目获批后,2017228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当前舟山群岛新区又吹响了“建设自由贸易港区、打造海上花园城市”的冲锋号!检察机关正值监察体制、司法体制改革,舟山检察机关如何把握历史定位和检察方向,抓住历史机遇,打造自贸区舟山检察品牌,是舟山检察机关当前必须思考和致力解决的重要课题,必须立即撸起袖子抓紧赶。

一、紧扣当地实际,把握检察方向

浙江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主要承接原油、铁矿石等大宗商品储运,绿色石化等国家战略项目,因此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外来务工人员将在新区建设过程中急剧增加,仅舟山绿色石化基地鱼山岛,至2017年底一年内预计涌入5万外来人口,新区社会管理任务与压力将急剧增加,衍生的下游企业在近几年内预计达到100多家。在这这样的背景下,检察机关应更新传统的检察执法理念,改进和探索检察工作机制,培养和打造专业化检察队伍,维护自贸区社会稳定和创新发展,建设法制化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要主动把检察工作融入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重心工作中去,加强对自贸区管理改革的研究,就如何建立高效、稳定、有序的法治环境,如何服务非公经济,立足检察监督职能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把握正确的检察工作方向。

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新区战略项目实践探索

自江海联运、鱼山绿色石化项目落户舟山以来,舟山检察机关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通过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加强各项检察工作,就全面推进服务和保障新区发展建设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初步思考,为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舟山自贸区建设提供了一些经验借鉴。

(一)严厉打击犯罪,保障新区良好开发环境

一方面,严厉打击影响重点项目建设的犯罪。随着绿色石化、大宗商品储运等新区重大项目的推进,流动人口急剧增加,一些违法犯罪行为也由此滋生。检察机关通过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等手段,快捕快诉发生在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的盗窃、敲诈勒索等侵财犯罪活动,保障投资者的财产安全。另一方面,严厉打击妨害自由、公平竞争的犯罪活动。良好的投资开发环境是新区高速发展的助推器,对阻碍重大项目推进、重大工程建设的“三强三霸”案件,检察机关发现一起,严惩一起。2015年以来,岱山检察院共批准逮捕“三强三霸”案件46人。对虚开发票、出口骗税、制假售假等破坏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检察机关通过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平台予以依法打击。

(二)创新综合治理,服务新区战略项目建设

一是用好“检察建议”,积极献言献策。舟山检察机关充分履行检察职能,积极利用检察建议的形式参与新区社会综合治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例如,通过“三强三霸”案件的办理,积极撰写《岱山县“三强三霸”案件呈现四方面特征需引起重视》的情况反映。在办理绿色石化工地盗窃案过程中,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项目施工和管理漏洞,向工程方发出书面检察建议,有效促进工程项目管理规范化。二是积极探索,优化发展环境。检察机关加强研究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举措,探索和实践检察工作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服务的新路子,组织开展了“诚信发展·检察伴你行”、面向企业的“检察开放日”等各类专项行动,提出具体的服务举措,着力服务新区非公经济。通过走访工商联和企业,牵头召开与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司法需求。积极开展与民营企业点对点联系工作,畅通服务“绿色通道”,做到企业有需求,检察有回应。

三、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前瞻性意见与建议

《礼记.中庸》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慎思、明辨,探求真谛,加强把握矛盾规律的形势预判,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就能措施得当,收到意料效果。

(一)做好知识能力储备,积极应对复杂局面。

1)丰富知识结构,提升检察队伍业务素质。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自贸区成立后,票据诈骗等金融犯罪将成为常发性犯罪形态,以当前舟山检察机关检察人员的知识结构和业务水平,难以应对保障自贸区建设要求,懂外语、金融税务、国际经济贸易规则等方面知识的检察人才稀缺。因此,需通过招录专业人才,通过外挂、培训、进修等途径,才能解决人才“荒”问题。

2)成立专家组智囊团,解决疑难问题。要成立专门的检察业务团队、法律咨询专家组,建立与专业律师事务所和法律专业研究机构合作机制等途径,依靠辅助专家办案,以应对各领域碰到的复杂疑难问题。

(二)做好防控风险点预判预研,保证检察工作能动应对

预判今后一个阶段全市应自贸区和鱼山石化重大项目落户带来的社会治理方面的风险点,做好前期防控工作。通过对镇海区人民检察院对镇海石化问题的考察调研及对上海对自贸区调研材料的分析,主要风险点有清洗危险品产生的环境污染、危险品运输引发的安全事故,以及常见的盗窃、职务侵占等侵财型刑事案件,重点防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诈骗、走私、洗钱犯罪。检察机关务必更新理念,整合司法资源,充分发挥“两法衔接”机制,通过与政府、企业共同积极预防应对风险漏洞,编织一张严密的管理网,最大限度减少不稳定因素。

(三)立职检察本职工作,强化服务保障主动性

1、加强对司法和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力度。 坚持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责作为服务大局的根本途径。不断规范执法活动,严厉打击侵犯商业秘密、商业贿赂、侵犯知识产权等妨碍自贸区自由、公平竞争的刑事犯罪,加强对派出所侦查活动的监督,在鱼山石化基地成立法律监督联络站,强化对公安执法监督力度。同时,民事行政检察部门要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以及对法院民事行政案件的监督,营造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环境,维护自由和公平的竞争秩序。

2、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绿色司法精神。严格落实省院提出的服务非公经济18条意见,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降低轻微刑事案件的逮捕率,严格把握政策失误与职务犯罪界限,积极落实司法救助、刑事和解等多元化矛盾纠纷机制修复社会矛盾,

3、增强检察工作主动性,把检察工作融入自贸区管理创新中。检察工作要做到工作向前延伸,主动介入到自贸区制度构建全过程,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政府职能转变到哪一步,法治建设就要跟进到哪一步”的要求,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参与、监督,秉持检察监督为自贸区竞争中立的经济机制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为核心价值的理念。

4、进一步强化检察建议和情况反映,促进社会综合治理。针对检察机关在办案和工作中发现的自贸区试验过程中政府和企业管理制度设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或者情况反映、撰写调研报告等形式反馈给党政部门或企业,为党政部门或企业提供决策服务。同时,为满足外企管理人员实际需求,可采用“双语”检察建议书,以增强实效。

(四)创新运用“三创建”工作法,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1、 创建交流平台。强化与上海等地自贸区检察院的沟通联系,创建沪津粤闽浙自贸区检察工作协作机制,创办经验交流专刊,轮流举办自贸试验区检察年会。融入上海与天津检察院共同签署的《关于建立自贸区试验区检察工作对接合作机制》,从相互交流经验做法中吸取有益做法。

2、创建监督平台。建立一个便捷、高效、统一的法律监督信息共享平台,实现自贸区内案件统一、高效、专业化办理。

3、创建检察便民通道。让检察“好声音”和法治“正能量”走出“法律圈”,融入百姓“朋友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司法为民。如创建“职工之家”法律服务专用媒体平台,设立专线服务电话,向每一新注册企业发放检民法务联系卡,成立外来务工人员法律服务检察志愿团队,工业园区内墙上设立检察专栏等。

 

 

 

推荐链接

主办单位: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  电话:0580---2560000

地址:舟山市定海区临城街道金岛路36号  邮编:316021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技术支持:正义网